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華豬是什麼

成華豬是一種原產於中國四川成都平原的豬種,以其全身黑色的毛髮和中等偏小的體型而聞名。它的額面皺紋較少,嘴筒長短適中,頸較粗,背腰稍凹,腹略下垂。四肢粗短,皮較厚。成華豬具有早熟易肥、肉質細嫩等特點,是製作回鍋肉等傳統川菜的優質選擇。

成華豬的繁殖性能相對較快,公豬2月齡就有爬跨行為,母豬3月齡即出現發情症狀,產仔數可達10-11頭。在肥育性能方面,成華豬的背膘較薄,但肥育性能相對較差,20-90公斤體重的平均日增重為358.35克,屠宰率在75kg體重時為68.55%。此外,成華豬的硬脂酸含量較高,非揮發性的風味物質和揮發性的風味物質中的一些成分含量相對較低。

在種質遺傳資源保護方面,四川省成都的邛峽市建立了成華豬資源保種場和省級核心育種場。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地方豬育種團隊和四川農業大學豬育種團隊對成華豬進行了系統的種質資源評價和利用研究,篩選了適合大規模推廣的高效雜交配套組合。邛崍市嘉林生態農場與四川農業大學豬育種團隊合作,通過與巴克夏豬雜交,再通過橫交固定和持續的世代選育,培育出了嘉林黑豬新品種,目前正在準備申請國家新品種審定。

綜上所述,成華豬是一種具有地方特色的豬種,以其肉質和繁殖性能而受到重視,同時也面臨著種質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