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動物園故事

成語動物園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畫龍點睛”和“畫蛇添足”。

在“畫龍點睛”的故事中,有一次,一個姓張的人在一座廟宇的樑上繪了一隻龍,栩栩如生,但是只有眼睛部分還沒有畫上。廟裡的主持讚嘆龍很生動,說道:“聽說您善於繪畫,今天欣賞您的佳作,真是三生有幸。”於是張姓人說:“等待眼睛畫上之後,其真實神韻更可顯現出來。” 話還沒說完,只見他提起筆來,很快地在龍的頭上點了兩隻眼睛,這時這條廟樑上的龍突然騰空而起,嚇得主持高聲尖叫起來。原來,張姓人巧妙地點睛,使龍完全復活了。

“畫蛇添足”的故事則講了四個僕人一起給楚國祭祀祖先劃酒壺,一個人酒壺上畫著一條蛇,他覺得畫不夠,就給蛇畫腳,並說這樣才更逼真。另一個人說畫腳多餘,他卻又把蛇的腳畫了上去。正在爭執的時候壺中的酒灑了,大家都摔破酒壺各自逃走了。這個故事諷刺那些做事多此一舉,反而得不償失的人。

這只是其中的兩個故事,成語動物園裡還有許多其他有關動物和成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