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小學

成語故事國小有許多,下面我給您列舉一些經典的成語故事。

* 刻舟求劍: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他趕緊去抓,已經來不及了。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上刻上一個記號,並向大家說:“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一個記號。”大家都不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也不再去問他。船靠岸後那楚人立即在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撈取掉落的寶劍。撈了半天,不見寶劍的影子。他覺得很奇怪,自言自語說:“我的寶劍不就是在這裡掉下去嗎?我還在這裡刻了記號呢,怎么會找不到呢?”至此,船上的人紛紛大笑起來,說:“船一直在行進,而你的寶劍卻沉入了水底不動,你怎么找得到你的劍呢?其實,劍掉落在江中後,船繼續行駛,而寶劍卻不會再移動。像他這樣去找劍,真是太愚蠢可笑了。

* 畫蛇添足:古代有一個祭祀的人賞給兩個畫匠一壺酒。這兩個畫匠正為酒少而畫不完一個人面鳥身圖形面面相爭。最後壺裡的酒還剩點酒的時候一人想著自己給那個人畫個脖子用這一壺酒不當一壺飲啦而另一個人卻想著自己畫完蛇添足多此一舉而沒喝上酒。

以上只是部分成語故事,還有許多其他的成語故事可以學習。這些故事可以幫助小學生了解成語的來源和意義,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文學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