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是什麼?

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我為您列舉幾個常見的成語故事:

1. 狐假虎威:講述狐狸藉助老虎的威勢去嚇唬其它野獸。告訴我們仗勢欺人的行為是不可取的。

2. 畫蛇添足:講述畫蛇時給蛇加上腳,反使自己的成果白白浪費的故事。告誡我們做事情要實事求是,不要多此一舉,否則會弄巧成拙。

3. 守株待兔:講述一位農夫偶然在田裡撿到撞死的兔子,從此不再耕種,就等著撿撞死的兔子。告誡我們不要存有僥倖心理,想著不勞而獲。

4. 拔苗助長:講述一位農夫心急求成,不顧事物規律,結果事與願違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事要遵循規律,不能急於求成,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5. 井底之蛙:講述一隻小青蛙生活井底,因見識短淺而自以為是,嘲笑海龜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局限於自己的小世界,要不斷拓寬視野,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以上只是部分成語故事,還有諸如掩耳盜鈴、畫龍點睛、破釜沉舟等,每個故事都有其獨特的寓意和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