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我為什麼而活著教案

《我為什麼而活著》是一篇探討人生目的和意義的隨筆,由英國著名哲學家、數學家、作家羅素所著,作為《羅素自傳》的序言。這篇隨筆的主旨在於探討作者活著的三個理由或目標,即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對人類苦難不可遏制的同情心。羅素認為,這三種感情是他在漫長一生中奮鬥不息的強大精神動力。文章的結構清晰,層次分明,作者的觀點鮮明,情感豐富,通過這些特點,教師可以引導學生理解文章的主旨,品味語言所具有的感召力和感染力,以及它所帶有的理性色彩。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可以採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法引導探究教學法、誦讀法、分析歸納法等多種教學方法,幫助學生把握作者的人生觀,對「我為什麼而活著」這個命題產生自己的思考。同時,教師應該放手讓學生去提煉生命的特徵,將讀貫穿始終,層層深入,做到讀中品、品中讀,將知識的理解與情感體驗融合在一起。在認知上,由淺入深,漸入佳境,從課文中來,到生活中去,以此澄清一些錯誤和模糊的認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