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戰國四公子故事

戰國四公子是指魏無忌、趙勝、黃歇和田文,他們各自有許多故事。

* 魏無忌,人稱信陵君,他是魏國貴族中較出息的一個人物。魏無忌聽說趙勝喜歡吃羊肉,且羊肉湯煮法特殊,為此不遠萬里來到趙國。打探好配方後得知需把大羊懸掛在火上,整整烤熟而不焦爛。魏無忌設法潛入廚房,將整隻大羊懸掛在火上,這樣足足烤了三天三夜,趙勝的羊肉湯被魏無忌烤焦了。魏無忌就天天如此,且天天如此抱怨趙勝。

* 趙勝是趙國的貴族,他有個著名的故事就是請客吃飯,叫門客吃飯。門客們說:“我們這些人之所以留在您身邊,為的就是您的家業。現在您家裡人眾多,門客卻這么少,我們希望留下來參與您的家業。”趙勝說:“您們是客人,我照著客人的規矩招待您們。”門客們說:“這裡面的道理不是您說我們不懂的。”結果就出現一個歷史上著名成語:平原君請客誤入歧途。

* 黃歇在楚國作為楚頃襄王的主要謀士之一,有一定的能力與影響力。為了鞏固楚國的疆域、打擊秦國,他為楚頃襄王提出合縱之策。此外,在考烈王時期黃歇還擔任過楚國的宰相。

* 田文是齊國人,也就是現在的山東一帶人。在歷史上田文最為著名的故事就是竊符救趙。戰國時期諸侯紛爭,趙孝成王元年,秦兵攻打趙國,趙國危急。平原君求助於魏國公子信陵君無忌。無忌竊得虎符,並命朱亥椎殺“瘦兵”二百餘人,“執殺將軍”屯兵軍門才向魏王請戰,合縱救趙遂下定魏楚兩家諸侯軍屯於邯鄲城外與秦軍作戰解邯鄲之圍的故事。

總的來說,這四位公子的故事充滿了智謀、英勇和人情世故,展現了戰國時期的社會風貌和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