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戴斗笠的地藏菩薩故事

斗笠地藏,俗稱枯瘦和尚,他的名字叫做黃膚(佛教)和幽(道教),一男一女。有的書上還把他和他的弟子阿香合為一身。但無論是哪位和尚或僧尼(和尚為僧人,區別於道士的“尼姑”,相當於姑娘;在梵文中意為息,修畢後除去聲之女也即菩提本來的目的--無生之意,也就稱為僧尼了)。這位黃膚幽居的地方便是老屋寺前之高阜下,亦即田頭洞村右側山坡。這位黃膚和尚並不“特別”,穿僧衣、吃素食、敲木魚,在斗笠中燒著乾糧和乾菜之類的東西,打坐、誦經。由於年深日久,加上經風吹雨打,有時他會默誦《大悲咒》,有時誦《往生咒》,又時而高聲唱念佛經,像“阿彌陀佛”、“往生淨土”之類的經文,聽起來悠揚悅耳。

黃膚和尚身邊經常伴著一條青色的蜈蚣,不知是黑還是青的癩蛤蟆總在他的旁邊,山鼠也常常鑽進他的斗笠裡面去。而斗笠則常常被村民放在他坐禪的地方。因此村民們都認為他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

據《惠州志》記載:“此僧誦經時,群蛇聽其音聲,紛紛來繞其膝下。”還有一次他從石岩上跌下來時,發現一條青蛇盤在他跌落的地方。人們覺得非常奇怪,地藏王菩薩的化身一定不是凡人所能理解的。

據村民說,他平時總是獨自一人在山上修煉。村民們把他所住的寺廟叫做“高坡寺”。而寺廟旁邊的那個地方就叫做“斗笠坑”。由於這位黃膚和尚的出現,村民們都很敬仰他。村里人都相信斗笠地藏的出現能給他們帶來平安和吉祥。所以他們都非常尊敬這位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常常給他送去食物和水源。同時他也幫助村民們驅除山中的毒蛇和怪獸。在村里人們口口相傳的傳言中說斗笠地藏與傳說中的龍有關。有一次一個村莊遭到洪水襲擊,村民們非常害怕,這時斗笠地藏出現了,他告訴村民們不要害怕,只要他們按照他的指示去做就可以安全度過災難。他告訴村民們要向山上爬去,那裡有龍在保護他們。村民們按照他的指示去做,果然安全地度過了災難。

斗笠地藏的故事在當地流傳了很久很久,成為當地人心中不可磨滅的記憶和信仰。至今田頭洞村還保留著他的塑像和廟宇,每年都會有很多人來這裡祭拜和祈福。

總的來說,斗笠地藏的故事是一個充滿神秘和信仰的故事,它表達了人們對平安、吉祥和幸福的追求和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