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房產證遺失如何辦理

房產證丟失的補辦流程通常包括以下步驟:

提交遺失聲明申請。您需要到房屋交易主管部門市房管局提交房產證遺失的書面申請,聲明中應包括房屋的詳細信息,如坐落、結構、面積、所有權來源等,並說明遺失或損毀的情況。

查檔和開具證明。在提交申請後,您需要到房產檔案館進行查檔,並由發放機關出具房產權屬證明

登報聲明。在當地報紙上刊登權屬證書遺失聲明,這一步驟是為了公示房產證的丟失情況。

等待期。登報聲明滿6個月後,房管部門會發布房屋所有權證書作廢公告。

辦理新證。自作廢公告發布後,您可以攜帶刊登了遺失聲明和作廢公告的報紙原件、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等相關資料,到市房產交易管理處辦理遺失登記發證手續。

在整個過程中,請注意遵循當地房管部門的具體要求和流程。如果房屋所有權證存在抵押未解除的情況,還需要抵押權人出具同意補證的證明原件。如果本人不能親自到場辦理,可以提供經過公證的授權委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