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才德兼備的故事

才德兼備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劉邦重用人才 。劉邦稱帝後,問群臣自己為何取得天下,大臣叔孫通回答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能取天下者也。”劉邦聽後非常滿意。劉邦重用人才,讓張良、蕭何、韓信等人為自己出謀劃策。他重視人的能力,能夠發揮人的長處,因此取得天下。

2. 劉備三顧茅廬 。劉備前往襄陽隆中拜訪諸葛亮,但當時諸葛亮離開家鄉在外地閒遊,未曾回來。劉備並不灰心,也不急於求成,過了數日又來拜訪。諸葛亮得知劉備對自己的誠心和苦心,十分感動,遂出山幫助劉備共同實現統一大業。雖然這次沒有見面成功,但是劉備這種才德兼備的真誠和耐心使後人敬佩。

以上僅是兩個例子,除此以外歷史上還有許多才德兼備的人物,他們或治國理政,或用兵打仗,或收取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