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制幣

打制幣是一種製作硬幣的傳統工藝,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準備模具:首先需要製作模具胚和銀幣模具工作膜,以及澆鑄膜。這些模具用於鑄造硬幣。

熔化金屬:將配好的金屬熔化後,注入澆鑄膜,鑄成條片。

剪下和精軋:鑄成的條片太長,需要經過剪刀機分段,然後通過精軋工序,將條片扎制到硬幣所需的標準厚度。

製作胚餅:使用專業工具衝下胚餅,經過冷軋加工後,胚餅變得脆而硬。表面氧化後需要去除氧化層,並經酸溶液洗餅。

磨損胚餅:將胚餅的周圍進行磨損,使其適合後續的壓印工藝。

壓印圖案:使用壓印機在胚餅上印出銀元上需要的簡單圖案。

檢查和完成:檢查正反兩面,確認無誤後,一個完整的銀幣就完成了。

在打制幣的過程中,使用上下兩個模具,中間夾一塊加熱過的銀子,用重錘敲擊模具。模具上的圖案就會「印在」幣坯上。重錘砸下來的一瞬間,銀幣表面會和模具摩擦生熱熔化,然後快速擠壓、拉伸、撕裂。模具上面的凹陷(也就是凹刻的圖案)會快速被熔化的銀填充,反過來就是銀幣上凸起的圖案。沒有雕刻圖案的地方就會被瞬間砸平,變得特別光滑。從中間砸開的銀子會快速向邊緣流動,那種像爆炸一樣向邊緣拋射的紋路就是打制幣的絕對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