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籃球有什麼規則

打籃球的規則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比賽隊伍和球員位置。籃球比賽由兩隊參加,每隊出場5名球員,分別是控球后衛、得分後衛、小前鋒、大前鋒和中鋒,這些位置各有不同的職責和要求。

得分。籃球比賽的目標是在對方的籃筐得分,並防止對方得分,球投進籃框後經裁判認可即算得分,三分線內側投入可得2分,三分線外側投入可得3分,罰球投進可得1分。

比賽時間和半場。標準的籃球比賽分爲前半場和後半場,每半場時長通常爲20分鐘,中場休息10分鐘,如果比賽結束時兩隊得分相同,則進行5分鐘的延長賽,如果延長賽結束後得分仍相同,將繼續進行5分鐘延長賽,直到分出勝負。

跳球。比賽開始前,裁判在兩隊跳球員間將球向上拋出,球到最高點時,兩名球員跳起拍球,拍後比賽開始。

選手替換。在比賽中,球員可以在特定時間如犯規、爭球、叫暫停時進行替換。

犯規和違例規則。球員犯規後可能會登記技術犯規並判給對方罰球,籃球比賽中有多種犯規類型,如阻擋犯規、掩護犯規、拉人犯規、推人犯規、非法用手犯規以及技術犯規等,違例規則包括帶球走步、兩次運球、拳擊球、腳踢球、跳球違例、球出界、超時違例等。

超時違例規則。包括3秒鐘規則、5秒鐘規則、8秒鐘規則和24秒鐘規則,這些規則涉及球員在對方禁區內停留的時間、持球后的傳球或投籃時間限制等。

罰球。罰球是給予一箇隊員在罰球線後的半圓內無爭搶的情況下得1分的機會,適用情況包括當某一隊單節累計犯規超過4次時,每次犯規都將會讓對方球員執行罰球。

這些規則構成了籃球比賽的基礎,確保比賽的公平性和觀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