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打金枝故事

《打金枝》故事是指唐代宗將要把女兒昇平公主嫁給郭子儀的兒子郭曖,在成親時,公主趾高氣揚,新郎官郭曖看不順眼,於是兩人口角,郭曖一氣之下打了金枝玉潤的公主。

郭曖的母親汾陽王夫人怒氣衝天,立刻去責問郭曖。郭曖不服,反唇相譏,說出了許多冒犯公主的話。汾陽王夫人雖然出身名門望族,又是唐高宗的弟媳,卻並不善於罵人,情急之下竟然無法反唇相譏,憋了半天,一甩袖子說:“你出去!小畜生!今天若不是看在兩個孩子的份上,我不管你死活!” 事後郭子儀趕緊賠禮送客。幸好皇上包涵大度,不跟郭曖計較。郭曖也不負父望,此後再也不敢發酒瘋了。

這件事最後以汾陽王夫人背著郭曖去向公主道歉收場。據說昇平公主嫁給郭曖後沒再回娘家。而唐高宗的兄長李建成的兩個女兒也沒有出嫁的原因之一也是這個原因。這都體現了唐代婚姻關係的嚴酷以及對於父輩威權的重視和恐懼。當然郭曖雖然平時遊手好閒不學無術了點,卻也不像民間傳說中的李逵那樣為了妻子的幾分面子就將一樁幸福的婚姻“吹”了。他也規規矩矩的像個淑婿模樣,而並沒有仗著自己是國丈就得寸進尺了。這種面子比天大的心理很大程度上體現了中國古代女子對於自己嫁人的決斷和尊嚴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