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扭力扳手用法

扭力扳手是一種用於精確控制螺栓和螺母緊固力矩的專用工具。使用時,請遵循以下步驟和注意事項:

設定扭矩。根據需要調整扭力扳手至合適的扭矩值,並確保調節機構處於鎖定狀態。

施加力量。在施力過程中,應平衡且緩慢地載入,避免猛拉或猛壓,以免造成過載並導致輸出扭矩失準。當達到預設扭矩時,應停止增加力量。

保養與存放。使用後,應將扭力扳手的扭矩調至最小值,以確保測力彈簧放鬆,延長工具壽命。同時,應避免水分侵入,以防零件鏽蝕。輕拿輕放,避免將扭力扳手作為錘子使用。存放在乾燥處,並定期進行校驗。

選擇合適的扳手。確保所選扳手的開口尺寸與螺栓或螺母尺寸相匹配。優先選用套筒扳手,其次為梅花扳手,再次為開口扳手,最後選擇活動扳手。

避免滑動和損壞。為防止扳手損壞和滑脫,應確保拉力作用在開口較厚的一邊。在施力時,應保持垂直度和水平偏差不超過規定範圍,以確保使用值的準確性。

液壓扭力扳手的使用。對於液壓扭力扳手,應先組裝各部件並確保電源連線安全。根據需要調整壓力等參數,確保在開始作業前正確設定。在操作過程中,應逐漸增加壓力,以防初期壓力過大而損壞機器或對人員安全構成威脅。

總之,正確使用扭力扳手需要遵循特定的操作規程和保養指南,以確保螺栓和螺母得到準確且安全的緊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