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承啟樓是什麼

一種獨特的建築

承啓樓是一種獨特的建築,位於中國福建省龍巖市永定區,是客家土樓中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承啓樓被稱爲“土樓之王”或“圓樓之王”,是永定客家土樓羣——高北土樓羣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座樓始建於明朝崇禎年間,歷時81年,至清康熙年間竣工,是客家文化中的一種象徵。

承啓樓的建築風格獨特,規模巨大,造型奇特,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它由三環主樓層層疊套,中心位置矗立着一座祖堂,整座樓共有一層廚房、二層禾倉、三層和四層臥室。每層內側都有一條環形走廊,共有四道樓梯,對稱分佈於樓內四個方向。承啓樓的設計充滿藝術氣息,內部深褐色的木門、環廊和灰磚黛瓦被隨處可見的紅彤彤的燈籠和對聯裝飾,充滿了濃濃的生活氣息。

此外,承啓樓在1986年被中國郵電部發行的一套“中國民居”郵票中作爲福建民居的代表,進一步提升了其知名度。這座樓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造型最奇特的土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