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抗菌劑成份

抗菌劑的主要成分可以分為三大類:無機抗菌劑、有機抗菌劑和天然抗菌劑。具體如下:

無機抗菌劑。這類抗菌劑利用銀、銅、鋅等金屬的抗菌能力,通過物理吸附或離子交換等方法,將這些金屬(或其離子)固定在多孔材料如氟石、矽膠等的表面,製成抗菌劑。其他無機抗菌劑包括沸石、磷灰石、磷酸鋯、氧化鋅等,以及銀、汞、鉛、銅、鎳、鈦、鎘等金屬及其離子化合物。

有機抗菌劑。主要包括香草醛或乙基香草醛類化合物、有機酸(如乙酸、乳酸、檸檬酸等)、酯、醇、酚等,常用於聚乙烯類食品包裝膜中。其他有機抗菌劑包括醯基苯胺類、咪唑類、噻唑類、異噻唑酮衍生物、季銨鹽類、雙呱類、酚類等。

天然抗菌劑。主要來自天然植物的提取,如甲殼素、芥末、蓖痲油、山葵、殼聚糖、艾蒿、蘆薈、檜油等。這些天然抗菌劑使用簡便,但抗菌作用有限,耐熱性較差,殺菌率低。

此外,還有一些其他類型的抗菌劑,如納米抗菌劑、鹵素類(如氯化物、碘化物等)、多肽類等。這些抗菌劑在各種套用中發揮重要作用,如食品保存、醫療保健、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