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指鹿爲馬故事

指鹿為馬是一個寓言故事,原文出自《史記》。趙高企圖要謀朝篡位,恐怕各位臣子不服,於是先給各大臣送去鹿,說是馬。在朝堂上當著文武百官的面指著鹿說是馬,偏偏有許多自恃聰明卻毫無證據卻堅持說它是馬的大臣怕引來殺身之禍不敢去證明這不是馬。如果情況確實是這樣的話,那明明“鹿”怎么會稱得上“馬”呢?這不是欺騙是什麼?在這個故事裡,“指鹿為馬”的意思是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有權勢的人可以隨心所欲的耍弄手段。如今的人常常把“指鹿為馬”當成一句罵人的話用以表明那些人說的根本就是謊言,卻故意要別人相信自己的話是真實的。

故事的大概內容是趙高想要謀朝篡位,但怕有人不服他,於是先送了一頭鹿給文武百官,然後指著鹿說這是馬。但有些大臣自持聰明,卻不肯說出來。如果按照事實來看,這明明是一頭鹿怎么會被說成是馬呢?這顯然是在混淆是非、顛倒黑白。這個故事後來也成了成語,用來比喻故意顛倒黑白。

總的來說,“指鹿為馬”的故事是一個典型的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的例子,它也成為了成語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