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挖基坑的方法

挖基坑的方法有多種,具體選擇取決於工程的具體要求和現場條件。主要的方法包括:

放坡挖土。適用於無支護土方開挖,確保土坡穩定,適用於開挖深度不大的情況。需要根據施工規定確定坡度大小。

中心島式挖土。適用於大型基坑,挖土和運土速度快,但支護結構可能因受荷時間長而產生較大變形。

盆式挖土。先開挖基坑中間部分的土方,預留四周土坡,最後再挖除,減少圍護牆的變形,但土方不能直接外運。

分層開挖。根據地層分層進行開挖,適用於基坑較深的情況,需要保護樁的安全。

基坑排水。開挖排水溝進行排水,保證施工安全。

逐步開挖、上下分層開挖、挖土墊層。控制邊坡穩定和承載力。

鑽孔樁法。在基坑周圍或內部安排鑽孔,灌注鋼筋混凝土形成支撐結構。

樁基與支撐結構法。先施工地下連續牆、嵌岩牆等支撐結構,再進行開挖和回填,適用於土層較軟或地下水位較高的場地。

地下連續牆法。先施工地下連續牆,再開挖基坑,有效防止土體塌方和水滲入。

高壓注漿法。通過高壓注漿噴入水泥漿液,形成固結體,增強土層穩定性。

土體凍結法。通過注入低溫冷卻劑使土體凍結成凍土,適用於易塌方或含大量地下水的土壤。

在進行基坑開挖前,必須進行地質水文資料調查和防水排水工作,確保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