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生取義的故事

捨生取義的故事主要講的是:春秋時,晉國有個勇士叫豫讓,曾給一個人家做過傭人,但因為他受到貴族們排擠和侮辱,他懷揣著復仇的決心投靠了智伯。智伯對豫讓很看重,可後來智伯被趙襄子所殺,豫讓為了實現自己的誓言,決定行刺趙襄子。他設法進入王宮,藏身於廁所中,設法將一把匕首塗上毒藥,企圖殺死趙襄子。趙襄子正坐在廁所里,忽然覺得不舒服,當即命人將豫讓揪出來。刺客已經準備自殺了,但豫讓卻說:“我明知必死,之所以要這樣做,是為了給先主報仇。”趙襄子被豫讓的誠意感動了,便把他放了。豫讓自殺未遂,又用漆塗身,把炭研成末抹在臉上,使自己渾身生起毒瘡,然後再自殺。豫讓的妻子也自殺了。豫讓把他的妻子衣服都燒掉,說:“你曾經給予我生路,我不能報答你的大恩。如今我之所以這樣做,就是希望你成就我的義名吧!”於是人們就傳頌“捨生取義”這句成語來表示對寧死不屈的人的讚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是捨生取義的精神。為了道義,為了國家、民族大義而捨棄自己的生命或利益,是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的。同時,也提醒我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要有堅定的信念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才能實現自己的價值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