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與得故事

關於捨與得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兩個:

故事一:

很久以前,有兩個懶惰的年輕人整天無所事事,遊手好閒。有一天,他們看到一棵奇怪的樹,樹上掛滿了金光閃閃的鳥籠。籠子裡的小鳥既不用耕地,也不用築巢,每天只負責享受生活。這倆年輕人深受啟發,認為找到了人生捷徑。於是,他們不再懶散度日,而是開始製作美麗的鳥籠來出售。很快,他們便憑藉這個小發明成為了村里最富有的人。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發現出售鳥籠的利潤越來越少。這時,他們才意識到一味追求得到更多物質財富,卻忽略了真正的幸福和滿足。最終,他們重新拾起原本的懶散生活方式,並過上了快樂而充實的生活。

故事二:

有兩隻小老鼠,它們都很勤勞,每天都在找食物。有一天,它們發現了一個大土豆。一隻小老鼠認為應該把土豆帶回家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而另一隻小老鼠卻認為應該立刻吃掉土豆,因為它已經很久沒有嘗過新鮮的蔬菜了。第一隻小老鼠見同伴猶豫不決,便慷慨地把土豆分給了它。得到土豆的小老鼠非常感激,決定把土豆分食在沿途每一隻小動物家門口。這樣,土豆被分成了許多份,每一隻小動物都得到了快樂和食物。最後,兩隻小老鼠因為他們的慷慨和善良成為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以上兩個故事都強調了捨與得的平衡,即捨棄一些物質財富或眼前的利益,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和滿足。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需要學會捨得之道,才能過上更加充實和有意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