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捨身取義故事

捨身取義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孟佩傑故事」。

孟佩傑是一位平凡的女孩,但她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義工。她的母親在八個月大時因病去世,而她六歲時被生父送養,然而不幸的是,養母卻在一場車禍中受傷嚴重,喪失了正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從那時起,四歲多的孟佩傑便開始承擔起侍候養母的擔子,每天都要服侍養母大小便、洗漱和換洗尿布。就這樣過了近四年的日子。即使是在上大學後,她也依舊堅持每周拿著自己不多的一伙食費到學校附近的醫院去做義工。她的善良與堅持為她贏得了無數人的尊重與讚揚。

另外一個故事是「海瑞的故事」。海瑞是明朝著名的大清官,他為官清廉,一生剛直不阿,對腐敗貪污深惡痛絕,他打擊貪污和邪惡的決心堅定不移。海瑞擔任淳安知縣時,一次微服私訪算命先生,得知有人寫匿名信誹謗他後,他勃然大怒,當即下令將匿名信送至他手中,並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其中所述涉及的不法地主、鄉紳及衙役一一治罪。這種寧折不彎的精神為後世稱頌。

以上只是捨身取義故事的一部分,還有很多類似的例子,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為了正義和理想,我們需要勇於面對困難和挑戰,不畏強權,不屈服於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