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接口裡的方法

接口在Java程式語言中是一個抽象類型,它包含抽象方法的集合,用於定義類要實現的方法。接口中的方法默認都是`public`、`abstract`類型的。這意味著接口中的方法只有聲明而沒有方法的實現。在Java 8之前,接口中的方法只能是抽象方法。

從Java 8開始,接口中引入了默認方法和靜態方法的概念,用於解決接口的擴展性問題。默認方法允許接口定義有實現的方法,這使得接口可以提供向後兼容性,同時允許擴展接口而不影響已經使用這些接口的代碼。靜態方法則是在接口中定義的可以直接通過接口名調用的方法,不需要實例化接口。

接口中的成員變數默認都是`public`、`static`、`final`類型的,並且必須被顯式初始化。接口沒有構造方法,因此不能被實例化。一個接口可以繼承多個其他接口,但不能實現另一個接口。類與類之間存在著繼承關係,而類與接口之間存在的是實現關係。一個類可以實現多個接口,這避免了單繼承的局限性,並允許將類進行功能的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