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揉法主要有哪些作用

揉法是一種按摩手法,它具有多種作用:

緩解便祕:揉法可以通過增加胃腸壓力和刺激直腸神經來促進糞便排出,有助於減輕便祕。但是,這種方法對便祕的效果有限,可能不適用於所有人。對於頑固性便祕,還需要結合改善飲食結構和運動,必要時應在醫生指導下采取措施。

改善胃動力:對於胃動力不足的人來說,揉腹可以幫助改善胃部功能,促進食物向下推送,減少噁心、嘔吐、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建議按揉時適度用力,保持呼吸自然,以利於胃腸蠕動。

調和氣血:揉法通過輕柔的摩擦作用,可以在皮下深層組織產生溫熱效果,有助於調和氣血、舒筋活絡、緩解痙攣、消腫止痛、健脾和胃。

活化氣血循環:揉法使用一定的壓力作用於肌肉層,層次較深,作用強度較大,能更有效地激勵氣血、活化氣血循環、放鬆肌肉,有利於進一步的治療。

促進內部調理:在揉法的基礎上,可以加入振法,通過上下振動將作用傳向人體內部深處,有助於調理腑臟。

綜上所述,揉法的作用包括緩解便祕、改善胃動力、調和氣血、活化氣血循環以及促進內部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