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提攜後進的故事

提攜後進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伯樂識千里。講述的是伯樂發現千里馬的故事。

此外,還有蔣介石提攜馮玉祥、李宗仁。馮玉祥曾經是清朝末年的綠林好漢,因為刺殺順直省布政使潘鴻鈞未遂,被迫加入哥老會。因為他的實力逐漸強大,引起直系軍閥的重視,他當時與皖系軍閥發生衝突,轉戰河南、山東等地。皖系失勢以後,馮玉祥受命到直系將領李鳴鐘的部隊擔任旅長之職,後來投奔了直系軍閥吳佩孚,被委任為陸軍部參議兼團長等職。然而蔣介石對馮玉祥頗為賞識,曾親自提攜馮玉祥到國民革命軍中擔任總司令和總指揮的職務。

另一個故事是蔣介石提攜李宗仁。李宗仁雖受孫中山器重,但他並不在蔣介石之下,而蔣介石對李宗仁也頗為賞識。李宗仁曾先後任國民革命軍第七軍軍長、廣西北伐軍總司令、國民政府廣西省主席、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北伐軍前敵總指揮等職,為北伐勝利進軍作出了重大貢獻。蔣介石對李宗仁的才幹和功績早有耳聞,因此對李宗仁委以重任。

以上僅是部分提攜後進的故事,實際上中國歷史上提攜後進的事例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