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搖滾龐克風

搖滾朋克風,或稱朋克搖滾,是一種起源於1970年代的音樂風格,它代表了反搖滾的音樂力量。朋克搖滾的精髓在於破壞,徹底的破壞與徹底的重建就是所謂真正的PUNK精神。這種音樂風格誕生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源於六十年代的車庫搖滾和前朋克搖滾,是一種簡單的搖滾樂,由一個簡單悅耳的主旋律和三個和弦組成。

朋克樂隊不太講究音樂技巧,更加傾向於思想解放和反主流的尖銳立場。儘管朋克樂隊大多驚人地相似,作品也過於單調,但許多著名的朋克樂隊都有自己的顯著個性特點,比如the Ramones的泡泡糖流行樂、the Sex Pistols的強力和弦、Buzzcocks的流行感覺、the Clash的雷鬼元素、Wire的藝術試驗特色等。朋克風格也影響了其他音樂風格,如後朋克、新浪潮、硬核等。

除了音樂之外,朋克風格也影響到時裝和日常生活中,形成相當有衝擊力的社會現象。例如,70年代的朋克服裝極其張揚,到了70年代末有所收斂,但朋克服裝的某些細節仍然流行,為時裝提供靈感。朋克運動起源於60年代的嬉皮運動,在發展中走向異化。嬉皮運動選擇遊行集會來宣告愛與和平,追求烏托邦式的群居生活,而朋克則是通過搖滾樂和奇異服飾來宣洩情緒,帶有攻擊社會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