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搭手疽

搭手疽是一種中醫病症名,它指的是發生在背部或腰部,且患者能夠用手觸及的化膿性皮膚病變。搭手疽可以分為上搭手、中搭手和下搭手三種類型。

上搭手:病變位於背上部,靠近肺俞穴處,手可以搭到該部位,也稱為上鼠疽、肩後疽、左右串。

中搭手:病變位於背部膏肓穴(第四、五胸椎棘突間,脊柱旁開三寸)處,手後伸於背中部正可搭著此部位,也稱為龍疽青龍疽

下搭手:病變位於腰部腎俞穴(第二、三腰椎棘突之間,脊柱旁三寸)處,患者手由下可搭著,也稱為腎盂發腰疽連腎發

搭手疽的發生通常與五志化火、氣滯痰凝、營衛不和、逆阻肌肉有關。在中醫理論中,搭手疽的順證表現為瘡形高而腫,色紅焮痛,潰後膿出;而重證、險證則表現為瘡形低陷下,色澤不紅,初起癢痛,或兼見噁心、昏眩、譫語、潰爛多膿血。

對於搭手疽的治療,建議到醫院外科進行相應的處理,如及時切開引流膿液,局部塗抹消炎藥膏,並輸液治療以控制感染。同時,應避免辛辣刺激食物,保持易消化飲食,注意休息。如果病情嚴重,可能需要給予抗炎藥物治療,傷口處包紮換藥治療,甚至需要聯合抗生素治療。如果膿腫向周圍擴散,應適當切開排膿,並使用合適抗生素防止感染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