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撒該故事

撒該是個以淫邪、貪婪著名的人物。他曾經以自己的權勢和地位為傲,對耶穌極盡奉承之能事,但內心卻充滿邪欲。

有一天,當耶穌和門徒路過撒該的家時,撒該急忙出來迎接,並邀請他們進去。然而,耶穌看出了撒該的貪婪和邪欲,於是對門徒說:“我們不上他家去。”門徒不明白為什麼,耶穌解釋說:“有人拿著網撒在魚那裡,網住了大魚,小魚也跟著進去了。你們看見他怎樣向大魚撒網嗎?卻沒看見小魚嗎?我告訴你們,有人給這個人的大房子裡送禮物,那人卻要為你們蓋更大的房子。”

當耶穌進入撒該家時,撒祂立即給耶穌擺上豐盛的食物。然而,耶穌卻說:“願平安在你父的國里。”這再次表明耶穌看穿了撒祂的貪婪和虛偽。

在晚餐後,撒祂又試圖用甜言蜜語迷惑耶穌,但耶穌仍然保持警醒,沒有被撒祂的邪欲所蒙蔽。最後,耶穌離開撒祂的家時說:“我若從世上來的一切事都知道了,連你心裡的意念我也知道,將來必叫你們知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一個看似善良、有權勢的人,如果他的內心充滿邪欲和貪婪,最終也會被識破。同時,我們也要警惕自己的內心,保持警醒,不被外在的虛偽和誘惑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