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成語登竜門由來

“登龍門”的由來有不同的故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是:

初唐時期,將門之後、當時還不顯赫的王勃去探望老師楊衒之,當時楊衒之正在讀《莊子·秋水篇》,王勃就為他改寫了文章,受到楊衒之的欣賞。楊衒之把自己的孫子叫來,告誡他說:“此吾門中一才子也。你們都是讀《老子》《莊子》的,只有他讀《秋水篇》,真是不同凡響。你們要向他學習。” 並請王勃留下來陪自己讀書,王勃卻因家在關外,需要返回,就向老師告辭。 楊衒之告誡他:“你此去過龍門,就像鯉魚跳過龍門樣,會有很大變化。”

這句話的意思是比喻升官進爵、名利雙收。 後來,王勃去探望楊衒之的時候,就真的得到了當時沛王李賢的賞識,被引為沛府修撰,並因此而得罪了虢國公郭震。 郭震將王勃羞辱了一番後逐出府門。 這件事讓王勃意識到宮廷之內人心險惡,於是就寫下了《滕王閣序》來自我解嘲,表達了自己欲建立軍功的雄心和願意大顯身手的抱負。 也就是在那次寫序中,“請纓救主”被大家知道。 登龍門也是一個引喻的意思。 可以解釋為有更好的機會或領域展現自己,有了讓更多人知道的機會。

因此,“登龍門”比喻升高自己的地位或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