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接龍教案

故事接龍教案

教學目標:

1. 通過本次活動,訓練學生的傾聽能力、表達能力和合作意識。

2. 培養學生的想像力,拓展學生的思路,引導學生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教學準備:

多媒體課件、小組名單

教學過程:

一、故事導入,激發興趣

教師:同學們,你們喜歡聽故事嗎?今天老師給同學們講一個有趣的故事,你們一定要仔細聽喔!有一個小朋友叫冬冬很想改掉自己粗心的壞毛病,所以他就把自己的衣服弄破了,此時冬冬是怎么做的呢?(教師播放課件,邊講解邊板書)衣服破了,他哭了整整一夜。可是當媽媽幫他縫衣服的時候他卻說:“媽媽,我不想再哭了。”同學們,你們聽完這個故事有什麼想法呢?你們又是怎么做的呢?

二、小組合作講故事

教師:同學們說的非常好,現在老師想請你們幫幫忙,老師想請每個小組的同學都來接龍講故事,你們願意嗎?老師想請5個小組的同學來講故事,每個小組講一個故事,每個同學都要講一句完整的話。誰先來?請舉手示意我。好,先請第一組的同學來講故事。其他小組的同學注意聽喔!聽完故事後想一想:他們講的故事好聽嗎?你最喜歡誰講的故事?為什麼?

學生討論後回答:……

三、教師小結故事內容

教師:同學們,你們真棒!通過大家的合作,我們共同完成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我們每個同學都發揮了自己的想像力,同時也學會了傾聽他人。通過大家的講述,老師也仿佛身臨其境。同學們的故事中都有一個鮮活的形象——小豬。有的同學說它很可愛,有的同學說它很頑皮,還有的同學說它不細心等等。那老師想問一問,你們喜歡小豬嗎?為什麼喜歡它呢?其實在我們同學當中就有這樣的小朋友,有時很細心,有時又很粗心。細心時表現的很棒,而粗心時卻把本來就不漂亮的小臉蛋弄得髒髒的。老師希望同學們以後做什麼事都要一心一意,改掉粗心這個壞毛病。

四、作業布置

教師:回家後把你們喜歡的故事講給自己的親人聽,並請他們和我們學校的校訊通上留言。謝謝大家!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