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改編學習單

故事改編學習單

一、理解故事

1. 請讀完以下故事,並回答問題:

故事名稱:小紅帽與大灰狼

故事內容:小紅帽去探望生病的外婆,途中被大灰狼攔下,大灰狼假裝友善,並請小紅帽到自己家裡,但實則是為了吃掉她。小紅帽無意識中引來了狼,最終外婆被狼吃掉。

問題:

a. 小紅帽去探望外婆時是為了什麼目的?

b. 大灰狼攔下小紅帽的原因是什麼?

c. 狼吃掉外婆的結果是怎樣的?

d. 小紅帽在故事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e. 從這個故事中,你學到了什麼道理?

2. 請思考一下故事的結構和情節,找出故事的關鍵詞或句。

二、改編故事

1. 選擇一個熟悉的或者你自己的故事,進一步研究它的內容和情節。

2. 找到一個你認為適合的情境(例如不同的時期、不同的背景等)來改編故事。

3. 試著從新的角度去改編故事,例如增加或減少角色、調換角色關係、更改情節發展等。

4. 完成改編後,與原故事進行比較,看看有哪些改變,以及這些變化是否符合你原本的想法和目的。

三、分享與評估

1. 在學習單上記錄你的改編故事,並與其他同學分享。

2. 請其他同學評估你的改編故事,看看他們是否看出你的改變,以及他們是否認為你的改編故事更有趣、更有深度或更具教育意義。

3. 記錄其他同學的評估意見,並反思自己是否同意他們的看法,以及你為什麼有不同的想法。

四、總結反思

1. 總結自己在故事改編學習過程中的收穫和不足。

2. 反思自己是否更懂得如何改編故事,以及如何更好地將故事與教育意義結合起來。

3. 記錄自己的進步和未來的學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