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數學五年級教案

故事數學五年級教案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通過觀察、操作以及自主探索獲得對角的認識,初步體驗角的大小與什麼有關,會用角的概念描述生活中的角。

2. 讓學生經歷探索角的計算過程,會用不同的方法計算角的大小。

3. 使學生感受角在生活中的套用,進一步增強數學與生活的聯繫。

教學重點:

使學生形成正確的角的概念,探索並掌握角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教學難點:

使學生探索並掌握角的大小與兩邊張開的大小有關,與兩邊的長短無關。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導入新課

1. 電腦出示主題圖。

2. 找一找,哪些地方有角?(學生找一找,並說說是什麼圖形)

3. 揭示課題:今天我們一起學習“生活中的角”。(板書課題)

二、探究新知

1. 認識角

(1)出示三角板上的角(電腦演示)。

指名說一說各是什麼角?(學生回答的同時,電腦閃爍一下角的頂點部分和兩條邊)

(2)你能自己畫一個角嗎?(學生動手畫,教師巡視指導)

(3)展示學生作品,集體評議。

(4)同桌互指角、摸角,初步感知角的特徵。

(5)揭示角各部分的名稱。教師板書,學生讀一讀。課件動態閃爍一點和這兩條直直的線。引導學生說出角的各部分名稱。

2. 認識角的大小(電腦動態演示)

(1)課件出示一些不同的角。指名說一說哪個角大哪個角小?你是怎樣知道它們大小的?(學生交流後教師引導學生演示比較的方法)

(2)比較兩個角的大小除了用重疊的方法還可以用什麼方法?(生嘗試操作並交流匯報)

(3)討論:角的大小與什麼有關?(小組討論後全班交流)

(4)揭示答案:角的大小與兩邊張開的大小有關,與兩邊的長短無關。

(5)想一想鐘面上的時針和分針所形成的角是多大?同桌說一說自己是怎么想的。

3. 小結:怎樣的圖形是角?什麼樣的圖形是銳角、直角、鈍角。並完成P56做一做第1題。展示學生的作品,並請學生說說哪些是正確的。學生集體訂正。

4. 遊戲:摸袋子裡的一張紙片,說說紙片上哪些字表示角,為什麼?(學生交流各種字表示的含義,並談談自己的體會)

5. 做一做。教科書P57第2題,學生讀題後獨立完成,集體訂正。再互相說一說。

6. 學以致用。(在學生弄清題意的基礎上獨立完成;集體交流不同方法的思考過程)題目:一個五角星,有( )個銳角,( )個直角,( )個鈍角。說說你是怎樣想的?為什麼要畫這些角?通過這個題我們應該注意什麼?

7. 小結: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有什麼不足之處?提醒大家在以後的學習中應注意什麼?

三、課堂小結:引導學生說說這節課我學會了的數學知識,再由教師對本節課學習的重點作一個小結。

四、布置課外任務:畫一畫和剪一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