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國遙瞻雲遮月人生真似浪淘沙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是宋朝楊慎的詩作。

全文如下: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首詞基調高昂,氣勢磅礴,境界開闊,格調雄渾。以長江為背景,借英雄人物讚頌了歷史上的英雄人物,並引出自己的感慨和深思,表達了人生短暫、功業無常的感嘆和深沉的進取精神。表達出人生得志,年輕時的衝勁兒,應該一直保持,以創造更多的業績的願望。這首詞富於歷史內容,但又是藉懷古以抒發情懷,體現了豪放派的特點。這首詞集寫景、抒情、議論於一體,情景交融,哲理深邃。這表明了楊慎在國家不幸與人生無常的感慨中,所深深感到的就是一種歷史風雲變幻、人生滄桑坎坷和生命短暫永恆三者融合所構成的人生困惑和徹悟,從中展示了歷史和人生廣度和深度的思考。

“故國遙瞻雲遮月”這句詞的意思是:遙望遠方的國度,有如雲遮月隱一般模糊不清。這句詞表達了作者對故國的深深思念之情。“遙”字點明作者身在他鄉,“故國”則是指已經淪亡的祖國。作者在此格外措辭,足以表達強烈的愛國情感。

“人生真似浪淘沙”這句詞的意思是:人生就如同大浪中的沙子一樣,歷經風浪才能沉澱出真正的金子。這句詞表達了作者對人生的深刻感悟和對時光流逝的無奈感慨。

因此整首詩通過歷史抒發了年華老去、國運衰微之嘆和思想不如閒雲野鶴超然脫俗的煩惱之意,更勸解世人把握時光努力奮鬥創造出更多的業績和成就來為後世所稱讚和銘記!希望回答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