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敲缸原因

敲缸的主要原因包括:

燃燒原因。在上止點附近產生尖銳的金屬敲擊聲,稱為燃燒敲缸或熱敲缸。這種情況下,若繼續運行,發動機的最高燃燒壓力會異常增高,導致各部件熱應力和機械負荷增大,從而引起過快磨損和損壞。

機械原因。由於運動部件和軸承間隙不正常,可能引起鈍重敲擊聲或摩擦聲,特別是在上、下止點或越過這些點時,稱為機械敲缸或冷敲缸。

冷卻系統問題。如冷卻系統洩漏或缺水,可能導致發動機溫度過高。

潤滑問題。包括髮動機缺油、機油含有雜質、潤滑油道堵塞、機油壓力低或機油粘度過低,都可能導致潤滑不良。

活塞和汽缸問題。活塞與汽缸的配合間隙過大、活塞方向裝反或變形、汽缸壁潤滑不良、連桿彎曲或扭曲變形,都可能導致活塞與汽缸壁之間的不正常撞擊。

噴油系統問題。如噴油提前角過大、噴油器故障或型號不對、輸油泵故障等,也可能導致敲缸。

燃燒室內積碳。積碳過多會導致發動機壓縮比增大,引起爆燃。

此外,發動機內積碳多、發動機連桿彎曲或扭曲變形、車速快導致缸內壓力高等因素也可能導致敲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