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丘里效應

文丘里效應,也稱文氏效應,是以義大利物理學家文丘里(Giovanni Battista Venturi)命名的一種物理現象。

它表現在受限流動在通過縮小的過流斷面時,流體出現流速增大的現象,其流速與過流斷面成反比。由伯努利定律知流速的增大伴隨流體壓力的降低,即常見的文丘里現象。通俗地講,這種效應是指在高速流動的流體附近會產生低壓,從而產生吸附作用。

文丘里效應的原理是當氣體或液體在文丘里管裡面流動,因連續性方程式的影響,管道的最窄處流速達到最大值,靜態壓力達到最小值。氣體(液體)的速度因為通流橫截面面積減小而上升。整個涌流在同一時間內經歷管道縮小過程,同時壓力也在減小,進而產生壓力差,這個壓力差可用於測量或者給流體提供一個外在吸力。對於理想流體(氣體或者液體,其不可壓縮和不具有摩擦),其壓力差可以通過伯努利方程獲得。

此外,基於文丘里效應可以製造各種設備設施,如文丘里水膜除塵器、文丘里擴散管、文丘里收縮管、文丘里噴射泵、文丘里流量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