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白異讀是什麼意思

文白異讀漢語方言中的一種特殊現象,它指的是同一個漢字在方言中存在兩種不同的讀音。一種是文讀,也稱爲讀書音文言音字音,主要用於讀書或書寫時使用;另一種是白讀,也稱爲說話音白話音話音,是人們在日常交流中使用的發音。文白異讀的形成是由於漢字在不同時期和不同方言的影響下,產生了兩種不同的發音方式。這種現象不僅體現在方言中,也體現在官方語言中,反映了語言隨時間演變的過程。

例如,在閩南話中,對於“開門”、“開車”、“開學”等詞,使用的是白讀音“開kui”,而對於“開元路”、“開元寺”等詞,則使用文讀音“開kai”。在閩南話中,即使是專有名詞如“廈門大學”,也會使用白讀音“ebngduaoh”,但如果簡稱“廈大”,則同樣使用白讀音“edua”,這顯示了文白異讀在特定語境下的應用。

文白異讀的存在不僅豐富了語言的表現力,還體現了語言的活力和演變過程。隨着時間的推移和文化教育的普及,文讀音的應用範圍可能逐漸擴大,而白讀音則可能相對萎縮。這種現象反映了語言在保持傳統的同時,也在不斷地適應和融合新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