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埤

新埤鄉位於屏東縣中部,東鄰來義鄉,西接林邊和南州鄉,南臨佳冬和枋寮鄉,北連潮州鎮。該鄉土地面積為59.0102平方公里,總人口約為1萬2千多人,轄有7個村。新埤鄉的主要產業活動為農業,適合農作物生長。鄉內有豐富的雨量,主要農產品包括水稻、香蕉、蓮霧、芒果、鳳梨、大豆、西瓜等,畜產方面有豬、牛、羊及家禽類。新埤鄉的特色包括:

行政區劃:包括新埤村、建功村、打鐵村、南豐村、萬隆村、餉潭村、箕湖村等。

歷史沿革:新埤鄉的開發始於清朝康熙年間,由大陸廣東的客家先民開墾。原屬福建省台南府鳳山縣,1920年劃歸高雄州廟州邵新埤莊,1950年成為屏東縣新埤鄉。

文化遺產:包括建於清朝乾隆時期的建功莊東柵門(已列為三級古蹟)、百年老宅(前鄉長張達禮先生的故居)以及民國十七年(1928年)建立的龍潭寺。

自然資源:鄉內有林邊溪、力力溪和內社溪等河流,以及豐富的圖書館藏書。

教育設施:包括新埤、大成、萬隆和餉潭等四所國小,其中新埤和餉潭國小附設有幼稚園。

新埤鄉的自然資源豐富,但農業產值相對較少,這可能是由於鄉內河床地占大部分以及台糖所有地較多的原因。新埤鄉的未來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