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新竹城隍爺的故事

新竹城隍爺的故事非常豐富,有不同的版本。其中一個版本的故事如下:

據說新竹在明朝時還是一個小漁村,村中有一戶姓張的人家,只有母子二人。母親年老體弱,兒子張某又不會耕織,只好以打魚為生。村中有一棵大榕樹被村民奉為神明,張某也把榕樹當作神明來祭拜,並稱其為“城隍神”。

後來,張某因救村民而受傷,傷勢嚴重而亡。在臨死前,他懇求村中眾神把他救活,並答應將獻出自己的身體以報答救命之恩。村中的城隍爺被他的誠意所感動,真的救了他一命。村中的人得知他被救活後,都紛紛前來祭拜城隍爺,感激他為民造福、消災降福的功德。

此後,張某在村中開設藥鋪,為鄉鄰治病療傷,深受大家的尊敬和愛戴。人們為了紀念他,把他奉為城隍神,在村中大榕樹下為他修建廟宇,尊稱其為“新竹城隍廟”。每年的農曆七月二十八日是城隍爺的誕辰日,當地的居民都會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以表達對城隍爺的敬仰和感激之情。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當地相關地方志獲取更全面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