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向舵的作用

方向舵是飛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用於控制飛機的航向。具體來說,方向舵的作用包括:

航向控制:方向舵可以左右偏轉,通過腳蹬操縱實現。當飛行員向左或向右偏轉方向舵時,氣流作用其上產生一個使尾部向相反方向的力矩,從而使機頭朝向相應的方向偏轉。

配合機翼運動狀態進行側傾操縱:在某些情況下,駕駛員可以利用方向舵配合機翼的運動狀態進行側傾操縱,起到部分替代副翼的作用。

應對發動機失效或異常:在多發動機飛機中,如果發生單發失效或單發螺旋槳飛機的螺槳扭矩異常,飛行員可以通過調整方向舵的偏轉來保持飛機的飛行穩定性。方向舵向兩側偏轉的角度最大為20度至30度。

消除偏航力矩:方向舵能夠發揮消除因左右兩側推力不同而產生的偏航力矩的重要作用。例如,當飛機的一側發動機出現故障時,左右兩側的推力不同會產生偏航力矩,此時通過調整方向舵的偏轉可以消除這一力矩。

偏航阻尼器的作用:方向舵中的偏航阻尼器能夠在飛機發生荷蘭滾等不穩定飛行狀態時,通過微調方向舵,幫助飛機恢復穩定。

綜上所述,方向舵不僅用於控制飛機的航向,還在飛機的穩定性和操縱性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