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圓做人活脫做事

“方圓做人,活脫做事”是一種為人處世的智慧,意思是說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應對,在做人方面應該圓滑,懂得變通,在做事方面應該果斷、乾脆、靈活。

“方圓做人”是講在人際交往中要懂得變通,能夠靈活應對各種情況。做人要誠實守信,堅持原則,同時要善於調整自己的態度,適應環境和形勢的需要,善於妥協,保持靈活性和適應性。此外,也要學會在不同場合展示不同的自我,以贏得他人的好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活脫做事”則是講做事要果斷、乾脆,不拖泥帶水。做事要有明確的目標,計畫周詳,準備充分,迅速行動。同時要善於抓住機遇,不猶豫不決,敢於承擔風險,堅持到底。做事還要靈活,不拘泥於形式和流程,能夠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和改變。

總的來說,“方圓做人,活脫做事”是一種強調靈活性和適應性的人生態度,要求我們在人際交往中建立良好的關係,在做事方面要果斷、靈活、有計畫、敢於承擔風險,這樣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