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方孝儒的故事

方孝儒(1357年-1402年),浙江寧海人,明初大臣、文學家。明成祖時,被誅十族。

方孝儒自幼聰明好學,少年時即被鄉里稱為“小韓愈”。他與明初另一位名臣劉基交好,並得到朱元璋的器重。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去世,太子朱允炆即位,即建文帝。方孝儒被任命為翰林侍講,後升任翰林學士。他為建文帝出謀劃策,並主持了“奉天靖難”的大政。在兵敗之時,他為建文帝寫《即位詔書》,慰藉百姓,安定人心。燕王稱帝後,方孝儒被株連誅殺,誅十族。他在詔獄中始終保持忠正之氣,且堅持自己匡國濟時的理想,表現出堅貞的品格和不屈的氣節。

在文化史上,方孝儒的名字與《蓼草續鈔》聯繫在一起。這部書的保存,表明他在文學、史學、哲學等方面具有相當高的造詣。他的作品強調個人修養和品德,注重社會責任和人格尊嚴,強調氣節和氣節堅守的意義。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下,也要保持忠誠、堅韌和氣節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