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施身法是什麼

佛教修行方法

施身法是一種佛教修行方法,它基於慈悲心和菩提心,旨在止息和斷除生時及死後的苦惱根源。通過修行布施身體,施身法培養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依空性見以斷輪迴境、依共道以斷匹魔障境,從而斷除所有起惑造業、流轉輪迴的煩惱。施身法的目的是將自己的身體、業障轉化為甘露,供養諸佛菩薩,並布施給四魔(死魔、煩惱魔、天子魔、蘊魔),以此來增長福德資糧,滿足護法,使佛法發揚光大。同時,施身法也涉及到對冤親債主的布施,使他們滿意並停止干擾,從而與佛法結緣。修行的最終目標是斷除自我執著,跳脫生死的輪迴,利益眾多眾生。

施身法也被稱為斷法,它涉及到對敵人和魔鬼的布施,即使在這些情況下也要生起慈悲心。修行者通過密乘的方式加持自己的身體,布施給敵人和魔鬼,使他們得到滿足,從而雙方共乘菩提心。

施身法來自於系解派祖師帕當巴桑傑的傳承,瑪吉拉準是此法的傳承者之一。施身法有別於其他教法,它強調當下立斷,而不是逐漸放下念頭。施身法與女眾有特殊的緣分,因此在帕當巴桑傑傳承給瑪吉拉準後特別昌盛。瑪吉拉準的傳承也被稱為斷法母系傳承。噶舉派施身法的傳承包括三個主要傳承:三世噶瑪巴傳承蘇曼傳承喬美仁波切傳承。

文殊菩薩手拿寶劍的象徵意義是修「斷法」,也稱為「覺」或「施身法」,意指徹底根除內心對魔的執著分別念。這並不是指殘殺、毆打、驅逐、鎮壓或消滅外魔,而是通過內心的修行來達到這一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