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旗亭畫壁故事

旗亭畫壁故事指唐代詩人王之渙、王翰、王昌齡在旗亭爭詩的故事

。一日,他們一同在酒樓喝酒聊天,遇到梨園伶人正要排練,他們便駐足觀看,他們並不知道這些伶人就是官宦人家的上等奴僕,是專門負責將他們所作之詩傳遞給府中的主子的。其中有一名伶人,將三人所寫詩句大聲朗讀出來,以便記誦。三位詩人聽到後覺得名聲不雅,便讓伶人暫時不要誦讀出去。他們回到酒樓上繼續飲酒聊天,酒足飯飽之後,那伶人將他們所寫之詩盡數報給了白馬將軍。不一會兒,府中的使者就將三人一同叫去,給他們送上酒食款待。三位詩人詢問緣由才知道是旗亭的伶人記住了他們的詩作。其中有一名姿容美麗的歌女專唱王之渙的《涼州詞》,所以記住了王之渙的詩;另外二人的詩是配樂時順便記下的。王之渙說:“這種事情是常有的。”他的詩流傳最廣,人們都傳唱他的詩,而另外二人的詩卻鮮為人知。於是旗亭畫壁,三人各有所長。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