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旗津燈塔故事

旗津燈塔位於台灣西部海濱的旗津島上,與金山寺和八斗井組成的旗津風景區已經成為對外攬客的商業區域,但是在20世紀70年代前,這個燈塔在整個海岸線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當時,旗津島是一個對外交通十分不便的內陸海島,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船隻。而旗津燈塔的建立就是為了給船隻提供安全的航行條件,防止船隻在旗津島與陸地之間以及島嶼四周發生觸礁、擱淺等事故。這座燈塔自建成後對船舶的安全進出港有很大貢獻。然而在陰雨天氣或風浪大時,海上能見度不好,這時值班員工就會特別忙碌,既要注意航行船舶動態,又要守望燈塔熒熒之光,在忙碌之中不免產生有趣的事。

這個燈塔也曾發生過一個小插曲。一位姓何的台灣富翁因對這座燈塔的貢獻非常感動,他就在附近蓋了一幢房子送給該值班員,使得這個值班員不再需要日夜守在燈塔上。這個小故事在旗津島上流傳著,也成為當地人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

總的來說,旗津燈塔在台灣海岸線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不僅為船隻提供了安全的航行條件,還成為當地居民和遊客津津樂道的故事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