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本固定資產稅怎麼算

日本固定資產稅的計算方式如下:

固定資產稅的基本稅率是1.4%,這意味着納稅人需要根據其房產的評估價值乘以1.4%來計算稅額。

固定資產稅的評估額由政府部門每三年進行一次評定,這個評估額是決定固定資產稅的重要因素。

除了固定資產稅,還有都市計劃稅,其稅率爲0.3%,都市計劃稅用於城市規劃事業的費用,如道路、公園、下水道等的修建和養護。

特別情況下的稅額計算:

對於新樓房,如果是一樓,則固定資產稅額會比二樓更便宜。對於20層以上的高樓,最頂層的稅額要比一樓多交10%。

對於二手房,房齡越老,固定資產稅越少。這是因爲隨着房齡的增長,房價會降低,而土地價值相對保值,因此固定資產稅也隨之降低。

其他注意事項:

固定資產稅的徵收期爲每年的1月1日,對當天有固定資產的人徵收。稅額需要在4月、7月、12月和2月繳納。

存在一些特殊情況下的稅率調整,例如新蓋的房子在3到5年期間,房屋的固定資產稅可以打5折。

通過了解這些細節,可以更準確地計算和理解日本的固定資產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