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本是怎麼過新年

日本新年慶祝活動從公曆的1月1日開始,持續到1月7日,這段時間被稱爲“正月”。在這個期間,日本人會進行各種慶祝活動,包括祭祀、祝賀、飲食、遊戲等。

在除夕夜(12月31日),日本人有一箇古老的習俗,即敲鐘,這象徵着驅除108種煩惱,迎接新的一年。然後,他們會穿着和服,這是一種傳統的日本服裝,色彩鮮豔,迎接新年的到來。

新年的一箇重要活動是到寺廟神社祈福,這是爲了祈求新的一年中家庭和個人的健康、幸福和成功。日本人在新年期間還會喫特定的食物,如蕎麥麪御節料理。蕎麥麪象徵着斬斷過去一年的困難和災難,而御節料理則是一種由各種煮菜、乾貨和醃製食品組成的年菜,每種食材都有吉祥的寓意。

日本人還會進行一些傳統的遊戲和活動,如打羽毛球、轉陀螺、玩紙牌等,這些活動增加了親子和家庭的樂趣。他們還會觀看傳統的舞獅表演,這是一種源自中國的表演藝術,現已完全融入日本文化。

此外,日本人在新年期間會進行一些特別的裝飾,如掛連注繩和擺門松。門松是日本新年最常見的裝飾物,由兩根松樹和一根竹子組成的三角形結構,放置在家門口,以求讓年神降臨自家。連注繩則是由朝聖編結而成,寓意着可以阻擋一切的妖魔鬼怪,像門神一樣守衛着家門。

總的來說,日本的新年慶祝活動豐富多彩,既有傳統的習俗,也有現代的方式,反映了日本人對新年的熱愛和對生活的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