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磾先見之明的故事

日磾先見之明的故事源自於漢代。漢武帝在位時,匈奴把寶馬送給了漢武帝,漢武帝在御馬苑裡飼養。漢武帝認為這是異族送給他的馬,覺得它們有些不像漢代御馬,有些馬看著疲軟消瘦。 江充此時在皇上跟前對江充說:“宮中可能有人做成了這些馬。”漢武帝大怒,立即將詔獄派到宮中捉拿審訊犯人。 詔獄查抄了宮中藏書的地方,沒有發現什麼馬,就抓了鉤弋夫人審問。 鉤弋夫人在宮中藏書的地方搜查不到馬,就對漢武帝說:“這些馬都是野馬,不是人所能做成的。” 漢武帝問:“你從哪裡知道的?”鉤弋夫人說:“當年豐國先生住在北方邊塞之地時,聽說他遠親曾經教養匈奴王族的子弟學得一道人之術。他把神羊賜給匈奴的子孫少年騎士當做象徵恩寵的寶物。說得到此羊之後可把吃奶的孩子封為侯爵。不久有人告發豐國先生私通匈奴,漢武帝就下令誅殺了他。他的兒子逃亡到北方,把神羊獻給了單于。單于把它賜給臣下,臣下把它獻給了皇上。神羊能識別真偽,它認為不是漢人所能駕馭的。”漢武帝說:“這是上天賜予我的馬。” 這時漢武帝已經老了,而日磾是漢武帝時一個名臣的兒子,他的父親因為罪被誅殺,日磾就做了奴隸。日磾給漢武帝養馬,漢武帝見他的相貌奇特,認為他不是一般的人。日磾便進言說:“日磾家世代相傳養馬,我的子孫當中應當沒有人比他更擅長養馬了。”日磾見微知著的明智表現贏得了漢武帝的信任和讚賞。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典籍或諮詢歷史學家以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