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人故事

明朝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其中幾個:

1. 方孝孺正統論:方孝孺之為人可謂有正氣,其在《正統論》中駁斥了一人獨霸天下、不經天子臣民公議、天人正位之朝議、棄禮儀之反天命等等觀點。書呈後被惠帝詔用,未久更禍至,臨危時猶端正危坐。史稱此作近千首詩、雜文一千三百六十六篇。這也是一個很有骨氣明朝人物的故事。

2. 岳飛明刑弼教:明朝承上千年明刑峻典之酷政,弘治皇帝、正德皇帝以及神宗等曾議減輕民罰,不過沒有太大作用。且因為司法專制等原因而有所不變。後來神宗命刑科諸臣參照岳飛樹立風範編“嘉言”,歷時幾代,終於編成一部講讀岳飛獄事的《岳武穆獄事》,算是彌補了明初法制中的過失。

3. 李贄的晚節:李贄晚節飄香,不僅有高人名士的自得和慰藉,而且對於明代晚節不保的那些正人君子來說,李贄的晚節是一種有力的抗爭和挑戰。這也體現了明朝士人階層的觀念和追求。

以上只是明朝故事的其中一部分,這個時期還有很多其他有趣的故事和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