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明察秋毫的故事

明察秋毫的主人公是明君唐太宗,故事內容是:

一次,唐太宗李世民在後宮退朝之後,回到後宮對親近的大臣說:“近日群臣諫章遞交雖多,說的都沒有什麼大毛病。只有魏徵經常在朝堂上當面折辱我,差點抓不到他的錯處。最近我也常常捫心自問:身為天子,我究竟有何不足?可是思之再三,實在找不出任何毛病,便使出一招欲擒故縱的手段。我和左右侍臣演戲玩樂時,常讓一些女子妝扮成宮女侍候左右。其實這只是暗中讓魏徵看不到而已。”

過了一些日子,魏徵還是經常當著群臣的面不留情面的指摘皇帝的不是。退朝之後,李世民將一班大臣打發走後,才面帶怒色地問道:“你知道那天我為什麼要裝出貪戀女色,以至於日夜荒廢朝政嗎?我捫心自問,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過失。那日與魏徵私下談論,讓他發現了我所做所為有悖常規,只是迫於眾臣在朝堂上的顧忌和顧慮罷了。可是,為什麼魏徵總是不依不饒呢?”

李世民繼續說:“如果對任何事情都事無巨細、明察秋毫的話,天下人都會對我產生畏懼之心。但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假如我稍微犯了一點錯誤,你都能立刻察覺出來的話,那么別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這樣一來,大臣們豈不要人人自危了嗎?”

大臣們聽了李世民這番話後都十分佩服他的明智。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明察秋毫論”的故事。這個故事說明了唐太宗作為一位明君的睿智和寬容。他明白在處理政務時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既要能夠明察事情的細節,又不能過於苛刻和嚴厲,以免引起臣民的恐懼和不安。這種平衡的處理方式,不僅有利於維護皇權的穩定,也有利於社會的和諧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