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易經的做人哲理

易經的做人哲理如下:

*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善能使人長久保持福分,這是眾所周知的道理。所以,做人應該以善良為本,再不斷修身行善,為自己積累德行。當遇到困難時,這些德行會化為實實在在的幫助,使自己渡過難關。

* 自強不息。 易經中包含著一種進取、奮發圖強的精神。人生在世,應當在各個方面不斷超越自己,不斷塑造一個全新的自己,這樣日積月累,最終必將取得成功。

* 厚德載物。 這是指一個人的品德與處世之道,如果能容人、容物、容言,胸襟開闊,不拘小節,便能稱得上是德;同時,對於事物要具備堅韌不拔、永不衰退的耐力以及勇於迎難而上的精神,久而久之便能載物。

* 中庸之道。 做人要遵守正道,避免走歪路。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人生成功的關鍵。

此外,易經中還有“一陰一陽之為道”的做人之道,即要善於對立面進行思考和探索,以陰陽平衡之道做人、做事、求學、交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