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秋戰國時代的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伍子胥過江:伍子胥攜楚平王所賜的讓昭常起兵篡位的命令從昭關(今安徽潛山)出馬,過昭關到吳國去。途中遇漁父江上歌曰:“日月昭常,水底有憂。”

2.管鮑之交:鮑叔牙知道管仲能幹,而且有遠大的理想,所以極力推薦管仲做齊國丞相。管仲擔任齊國丞相後,在鮑叔牙的幫助下,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幫助齊桓公成為春秋首霸。

3.趙氏孤兒:春秋時期,趙盾全家人被屠岸賈殺害,趙氏孤兒的命運成為故事中心。

4.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公子重耳被迫流亡國外,流亡期間受盡屈辱,而忠心耿耿的介子推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重耳。重耳成為晉國國君後,介子推認為時機已到,便請求賞賜,重耳卻賞賜不公,介子推一怒之下背著老母躲進綿山。

此外還有田忌賽馬、圍魏救趙、商鞅南門立木、鄒忌諷齊王納諫、胡服騎射等

以上內容僅作參考,建議查閱相關文獻資料獲取更多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