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時滯是什麼意思

時滯」一詞在不同領域有著不同的含義,具體可參考如下信息:

在經濟學中。時滯指經濟現象之間的時間延遲,例如,貨幣政策時滯指從政策制定到政策效果完全實現的時間間隔,包括內部時滯(從政策制定到採取行動的時間)和外部時滯(從採取行動到經濟效果實現的時間延遲)。市場時滯是指從中介目標發生反映到其對目標變數產生作用所需要的時間。

在電子和控制系統領域。時滯系統是指信號傳遞有時間延遲的系統,例如,自動變速器換檔時滯時間是指從變速桿撥動到完成換檔工作所需的時間。

生態學中。時滯可以用來描述一個外來物種被引入新環境後,到其能夠大規模擴張或生長之前的時間延遲。

在管理學中。時滯可以指企業投資或生產活動中的時間延遲,例如,基本建設投資的提前期,即為了在特定年份擴大生產,需要在前一年進行投資。

綜上所述,時滯的概念依據其套用領域的不同而有所區別,但總體上涉及某一過程或現象從開始到完成所需的時間延遲。